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  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(以下简称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)第五十条规定,编制本报告。

  一、总体情况

  2023年,市政务服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认真贯彻落实市委、市政府决策部署,严格落实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和《北京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》,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。

  (一)加强组织领导。2023年,我局坚持“一级抓一级、层层抓落实”的工作格局,结合工作实际,编制印发《市政务服务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》,制定4类12项任务,持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。

  (二)强化主动公开。按照“应公开、尽公开”和政务五公开的原则,围绕我局重点任务,不断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。及时更新调整《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》内容,确保指南内容准确,提高公开透明度,维护公众知情权。建立市区网站信息报送工作机制,扩展基层宣传阵地。

  (三)规范依申请公开。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,确保申请渠道畅通,对各渠道申请及时接收办理。研究优化调整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,进一步提升答复质量。

  (四)完善政府信息管理。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、系统性、规范性。进一步明确我局政策执行公开内容和范围,按季度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我局2023年承办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、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等工作的进展情况。编制发布我局2023年重大决策事项目录。

  (五)优化平台建设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电子印章上线,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,提升便民利企服务水平。优化调整局网站无障碍功能,移动端增加适老版入口。围绕政务公开、网站使用等方面开展系列征集工作,了解公众的使用体验和满意度。

  (六)加强监督培训。积极开展参与政务公开培训交流活动,提升我局信息公开领域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,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、准确性和及时性。将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、质量、及时性等指标纳入我局内部绩效考核体系,定期评估和监督,提高政府信息的透明度和服务质量。

  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  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  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  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  2023年,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,取得了一定的成效,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和参与度方面有待提升。二是业务培训对象范围有待扩大。

  针对以上问题,我局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。一是加强与公众的互动和参与,通过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,建立更加有效的反馈机制。二是加强业务培训,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,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。

  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  2023年,本机关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。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。

 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,请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网站地址https://zwfwj.beijing.gov.cn查询。

附件: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”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