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专题专栏 > 接诉即办三周年专题报道 > 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

北京将变12345热线为城市“总客服”!

  接诉即办只有进行时、没有完成时。记者从12月19日举行的“坚持人民至上 践行初心使命——北京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论坛”上获悉,北京将制定12345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,拓展群众诉求受理渠道,推动诉求类别精细化分流。

  接诉即办源于实践,在实践中发展。下一步,本市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,健全接、 派、办、评全周期管理机制,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效率。完善管长远、可持续的工作机制,实行“每月一题”年度动态调整,不断深化场景化闭环治理模式。用基层干部创造的鲜活生动案例,讲好接诉即办故事,培育接诉即办文化。

  同时,制定12345热线服务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,拓展群众诉求受理渠道,推动诉求类别精细化分流,加强热线工作人员职业化建设,完善知识库共享、专家支持、分中心联动 等机制,提高热线接通率和专业化服务水平。动态调整接诉即办职责目录,健全首接负责和提级响应相结合的工作机制,提高复杂疑难问题解决能力,实现市民诉求接得更快、分得更准、办得更好,打造便捷、高效、规范、智慧的城市“总客服”。

  在接诉即办改革数字化转型方面,建设智能受理系统和智能知识随行系统,实现接单、派单、分析、预警、评价各环节智能手段运用。深挖民生数据富矿,更好发挥民生大数据的数字治理优势和作用,推动城市治理网络化、智能化。

  此外,推进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与其他城市管理系统深度融合、协同发力,形成市民诉求解决的合力。连接市民服务热线平台和各区城市管理网格平台,实现数据标准统一、实时共享,实现“热线 + 网格”深度融合。推进群众诉求、民生大数据与“城市大脑”融合, 实现“全域感知、深度思考、快速行动、确保安全”。加强接诉即办与应急管理衔接联动, 完善监测预警机制,提高风险性问题主动治理能力。(记者 任姗)

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”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