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> 政务公开 > 工作动态

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“主动服务”显担当 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

  为深入贯彻房山区助企赋能2.0版政策的有关部署安排,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效能,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主动作为,积极靠前服务,多措并举,切实为企业群众解决问题,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。

  实施值班厅长制度 主动作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

  3月1日,房山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实施值班厅长制度。值班厅长依据政务中心“办成事”工作机制,不定时开展巡厅工作,力图在窗口一线主动发现问题,第一时间主动解决问题,并对运营期间出现的各类“疑难杂症”进行现场协调、靠前指挥,聚力破除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“堵点、难点、痛点”问题。同时,值班厅长的姓名、职务、承诺、照片及联系方式会在大厅公示栏公开,自觉接受办事群众的监督,提高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。

  “涉外服务”接力办,打造国际化的政务服务环境

区政务服务中心“涉外服务”小组成员赵梦然为外商提供全程伴随服务

  市场监管厅来了一位巴基斯坦办事人,但同行人员并不会说英语,两人靠着翻译软件“艰难”沟通。综合窗口组长发现此情况后,立即启动“涉外服务”机制,及时将该情况上报至值班厅长,并由涉外工作小组成员为办事人提供英语服务。经沟通,办事人需要办理外资企业的法人信息变更,却无法提供护照材料。对此,作为“首问负责人”的综窗人员认真查阅政策规章,多次与市场监管局“首席代表”沟通对接办理要求,在确定材料清单后,又主动帮助办事人准备相关申请表。此时已临近下班,了解到企业还需要再办理税务相关业务,为了“不让群众多跑动”,值班厅长及时协调市场监管厅“首席代表”和税务大厅负责人,为企业提供“不限时”的延时服务,确保企业当天拿到执照后第一时间办理税务业务。在值班厅长、首席代表、综窗人员共同联动配合下,外商于晚上6点多顺利拿到营业执照,随后在值班厅长的陪同下,前往办税服务区办理完成相关业务。外商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、办事效率大加赞赏,多次表达了感谢!

  主动投身志愿服务 深入践行“人人都是营商环境”理念

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,弘扬青年“奉献、友爱、互助、进步”的志愿服务精神,区政务服务中心作为2023年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,积极参与到建设“六大房山”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中。区政务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,结合政务服务领域特点,认真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并参与展示,对本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重点任务展开宣讲,深入践行“人人都是营商环境”的理念,更好地服务企业、服务群众。

区政务服务中心志愿者主动向群众介绍“惠企政策”

  2024年,房山区政务服务局将重点开展“政务服务树形象”行动计划,不断增强政务服务人员“主动服务”“靠前服务”的责任意识,持续推进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、获得感、幸福感,以便捷、优质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,助力房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“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”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?